轉知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等單位合辦之「2019博物館 的當代挑戰國際研討會」,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一、依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藏字第1086060288號辦理。 

二、研討會緣起

  因應社會與環境的變遷,博物館的定位與發展持續轉變。傳統上,博物館是私人 的蒐藏處所,之後逐漸轉變為具備公共性的機構;圍繞物件的蒐藏與展示,轉變為以人為導向的服務;除了教育與文化功能之外,博物館的社會與經濟功能逐漸被提倡。

  博物館的本質與價值不斷的被挑戰,博物館該如何回應與調整?相較於過去,在當代社會,博物館面臨的挑戰不遑多讓,諸如:社會價值被強調,對於人權、性別、障礙者等的友善平權議題不容忽視;資訊科技在博物館的採用與應用,包括大數據、 智慧定位、行動學習等,以增強觀眾對博物館的近用並提供觀眾多元的體驗與服務; 經濟目標的納入,有關文創、贊助、募款等作為風風火火的推動;更多的當代議題包 括高齡觀眾、永續發展、全球化、爭議性問題,以及回應當代發展的蒐藏、展示、教 育與詮釋,皆是博物館社群面臨的當代挑戰。博物館如何適當的回應這些挑戰,以符合當代社會的需求,進而創造新價值,永續的服務人類社會,是博物館社群所面臨最重要的議題。

  為此,擬以徵稿方式辦理本次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就相關議題進行研討,以拓展博物館領域之知識,並助益於我國博物館實務運用,期望促進博物館社群的共同進步。 

三、研討會資訊
  (一) 主辦單位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 所、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
  學系、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二) 課程日期:108 年 10 月 17 至 18 日(週四、五)
  (三) 課程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 S105 教室(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四) 官方網站:http://museum-conference.nstm.gov.tw/2019/ 

四、報名辦法
  (一) 活動費用:一般民眾,每人 500 元;學生組:高中以上學生,每人 200 元。
  (二)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三) 報名網址:https://serv.nstm.gov.tw
  (四) 報名專線:07-3800089 分機 5137 或 8100(週二至週日 9:00-12:00,13:30-16:30)

五,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蔡佳容小姐:roni@mail.nstm.gov.tw

附件下載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研討會簡章.pdf)研討會簡章.pdf199 kB2019-09-16
Download this file (科工館 函.pdf)科工館 函.pdf3487 kB2019-09-16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