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pic       十九世紀下半葉,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高雄醫學大學的創立與發展,可說是承繼了臺灣醫學教育使命與醫療服務奉獻的歷史定位。

 

│一樓展區

  1. 「西式醫療的開端-教會醫療」展示慕德醫院復原場景,描繪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提供之現代醫療服務
  2. 「與世界的接軌-熱帶醫學」 展示海關醫療如何發展出熱帶醫學,並進一步成為臺灣重要的醫學研究領域的過程。

二樓展區

  1. 「臺灣醫療典範人物」 以三十位醫界典範人物的故事,呈現醫界前輩們對臺灣醫療之貢獻。
  2. 「臺灣護理」 展示護理教育的發展及為臺灣護理奉獻的人物。
  3. 「臺灣牙醫」 展示臺灣牙醫、牙醫教育之發展歷程,並介紹高雄牙醫人物,增加與在地之連結。
  4. 「臺灣藥學」 展示藥學及藥學教育的發展。
  5. 「臺灣公衛」 展示日治、戰後衛生政策及傳染病防疫,呈現臺灣公衛的重要發展。
 

展覽焦點

   CR-0040.jpg

    2F 01

      IMG 0808

莊媽江醫師檢驗盒

1920年,莊媽江醫師在鹽埕町二町目(今鹽埕區新興街)開設「平和醫院」,第一位在打狗開業的臺灣人西醫。

助產士接生箱

早期臺灣婦女多仰賴助產士(產婆)接生,產婆拎著接生箱不分日夜的到府服務,足跡遍及偏遠鄉鎮

Nobelpharma植牙機

高醫大附設醫院牙科第一台植牙機(1990年),是瑞典最著名植牙系統品牌Branemark之專用植牙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