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在日治時期稱為阿片,醫療史料館第七檔特展「臺灣社會與總督府的阿片戰爭特展」即以鴉片為主題,從最早的鴉片專賣、清代吸食鴉片的情形,介紹至日治鴉片政策及臺灣民眾黨的反對運動及今日的鴉片類藥物等。

        鴉片,在日本統治時期被成為阿片。阿片政策作為日治時期統治的重要課題 ,反映的不只是醫療衛生問題 ,更可看出日本帝國統治性格,並具有作為籠絡地方仕紳用途等政治社會經濟意義。去年在蔣渭水後人的努力下,找出影響阿片政策轉變的重要因素—民眾黨向國際聯盟發出的電報,拼湊日治鴉片史更完整的面貌。延續去年蔣渭水基金會以電報為展出重點,所策劃的「臺灣民眾黨與總督府的阿片戰爭」特展,高醫大醫療史料館添增高醫大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和更生院的內容等,呈現臺灣社會上,從知識分子到一般大眾,是如何進行對阿片及政府阿片政策的反對運動,以對抗殖民政府的不平等對待,發動屬於臺灣人的另一場鴉片戰爭。

※展覽時間:2017年9月25日(一)~2017年11月10日(五)

※展覽地點: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特展區

※主辦單位: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合辦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秋惠文庫

特展海報    IMG2017093016530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