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在地文化」系列講座

活動主旨: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主要記錄高雄醫學大學及南臺灣醫療發展的歷史足跡,展示方式似歷史博物館,但本館不只保存過去及傳遞知識,更希望發揮博物館的積極功能,作為連結過去與現代的交流平台。

    且本館作為高醫校內重要的人文機構,除了平時對校史及醫療史的推廣外,也希望積極打造文化校園,培養校內師生員工的豐富人文素養,因此規劃推出「踏尋在地文化」系列講座,希望藉由4場包含左營、鹽埕等地的講座,以廣度呈現在地文化地景,帶領校內外人士瞭解在地文化的深度,提供入門認識。

 

活動地點

大講堂(綜合實驗大樓1F1)

 

活動好禮:
第一波:蓋戳章拿文創小物!!現場發放集章卡,集滿三場或四場戳章,可兌換不同文創小物
第二波:送限量在地小吃!!為鼓勵大家參加,加碼送!!有事先網路報名,且是前100名報到者,可獲得精選小吃!
               文青們絕不能錯過這滿足味蕾的機會~

 

 

活動內容

日期:5月8日(五)12:00-13:30

講題:港都:鹽埕人情,市井小事

講者:李怡志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畢業、《港都人生-鹽埕市井》作者)、林佩穎(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畢業、《港都人生-鹽埕市井》作者)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1OLilx0DVK

內容介紹:「港都人生-鹽埕市井」計劃,陸續花了約三年的時間完成。藉由怡志在地人的記憶,和佩穎外地人的觀察,以澎湖外公遷徙到高雄的移民經驗,由港口向陸地延伸,訪談引水人、拆船廠、遠洋漁業、堀江商店、西裝、藥局、銀樓、畫廊等伴隨港口發展的家族史,及職人故事,更透過數百張常民風景的描繪,勾勒一張有記憶的城市表情。邀請大家來聽我們分享訪談過程中的故事,和畫筆記錄的足跡。

 

日期:5月15日(五)12:00-13:30

講題:二次大戰前老高雄發展介紹

講者:張文宇(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醫學系榮譽教授)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nQA57KgDPs

內容介紹:高雄舊名叫打狗(Takao),其語源乃昔日居住在這一帶平埔族西拉雅族之分支馬卡道族(Makatao)對「刺竹林」之稱呼。1920年日本人改名為相同發音的「高雄」。1858年滿清與英法訂定天津條約,1895年甲午戰爭,及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終戰改變了高雄的命運和風貌。雖滿清佔台時已轄屬臺灣府鳳山縣,但打狗的發祥地最早是從旗後小漁村,之後漸漸發展至哨船頭、哈馬星、鹽埕、苓仔寮、大港埔。本講將逐一介紹回顧這些地方的開發趣聞。

 

日期:5月22日(五)12:00-13:30

講題:漂泊的城市-悠遊於左營與鳳山之間

講者:方惠芳(前高雄醫學大學講師)、林丁國(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cVvwHMFc8s

內容介紹:你知道在你生長、求學或俯仰生活於其間的城市裡,曾經有兩座同名的城池,在歷史的長河中,互相輝映、互道興衰嗎?也許是你我的先祖,曾經捍衛這兩座城池、也曾經城破犧牲;曾經弦歌不墜、也曾經悠遊於兩城古道之間。 漂泊的城市,刻劃出高雄的歷史足跡。

 

日期:6月5日(五)15:00-16:30

講題:古都臺南的歷史與景緻

講者:許雪姬(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llhxqQJN4G

內容介紹:臺南是古都,從1624-1885,這260年來,都是全臺最重要行政中心。 由安平古堡、赤嵌樓、北極殿、孔子廟,就可以瞭解,鄭氏王朝的起落;由府城大南門、四草礮台、德記洋行,即知清代212年治台梗概;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如林百貨、台南州廳,那就更貼近現代了。 不僅有古蹟可尋,臺南還有令人垂涎的小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