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紀實】
 將1974年校歌首次錄音光碟轉錄成數位檔典藏!
 
史料館除了對外舉辦展覽、提供團體導覽和定時導覽外,平日也在進行校史和醫療史的研究工作。
比如近日就將1974年的校歌光碟進行數位化,將珍貴的音檔數位典藏保存。
此數位化工作,來自前一陣子有位校友在FB粉絲專頁上私訊詢問史料館,是否有可能找到早期校歌錄音檔案?因為他的叔叔是當時校歌首次錄音時的重唱者之一。
為此史料館團隊立即著手查找,從學務處等校內單位開始詢問,但所找到的都非首次錄音時的版本。這時,我們想到了在展廳中的校歌光碟!
若有參觀過史料館的朋友,或許有印象,在校史館大事紀暨歷任院校長展廳裡中,校旗下方有展示一片由醫學系第五屆校友邱永仁博士所捐贈的校歌光碟。
但當史料館同仁將裡面的光碟拿出之初,所看到的是一片軟軟的紅色塑膠片,讓我們有些疑惑,不太確認這是否就是原本的樣子,且加上年代久遠,也擔心是否能還播放。
 
在多方詢問下,最後找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數位典藏中心」(http://dacm.ntnu.edu.tw/)協助。
該中心一看到此唱片,便很快速回覆他們有處理過同樣類型的光碟,且也可協助數位化。
於是透過該中心的協助,成功轉錄出正面兩首與背面三首,共五首歌的數位檔,為五種不同版本的校歌。
 
有興趣的朋友/校友,歡迎點選下面播放器聆聽:
1.台南市青少年交響樂團演奏
2.高雄醫學院合唱團齊唱
3.沈也雄同學男高音獨唱
4.四重唱:陳益仙、賴泉源、顏真賢、楊義和
5.高雄醫學院同學合唱
 
Cover      L1040592
                               校歌光碟封面                                                                                      數位化轉錄實景(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提供)
Disc A     Disc B
                                               光碟正面                                                                                                              光碟背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