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揮史料館做為醫學人文教育場域的功能,特別與國立臺灣博物館與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商借此展覽,於本校展出。展覽彰顯王金河醫師的事跡與貢獻,及其熱愛生命、愛護鄉里、崇尚自然的生活哲學,讓參觀者更能具體了解烏腳病的真實病理樣貌,以及王金河醫師行醫50年的愛與奉獻。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症曾經出現於日據時期,嚴重危害始於二次戰後(1956年)臺灣西南部濱海地區,民國49年(1960年)在金河診所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由王金河醫師與北門嶼教會孫理蓮女士、謝緯醫師共同出錢出力,將醫療專業結合宗教信仰關懷,合力造福鄉親醫治人群,共同組合成臺灣防治烏腳病防治之先驅。王醫師細心地照顧著每一位患者,其年人毛女士為貧困患者準備三餐導病人唱聖詩走出陰霾,如遇無力處理喪事者,王醫師則為死者釘製棺木並將其下葬,在在展現其愛心。而經截肢後的患者,總悲觀地認為自己是一個「死坐活吃」人,於是王醫師建請政府及芥菜種會成立手工藝訓練及生產中心,並由夫人毛女士負責訓練及經營,使得醫療與技訓及就業能配合一致,至1984年免費診所停辦為止,王醫師共為期近25年奉獻烏腳病患的歷程,其無怨無悔的付出,獲得病患與各界的尊重,因此被譽為「烏腳病患之父」。

王金河醫師與臺灣烏腳病影像特展期待您的蒞臨!~

 

※展覽時間2016年10月11日~2017年1月20日

※展覽地點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特展區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8909752515019/permalink/181204755618852/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協辦單位: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

※活動紀實

開幕當天邀請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謝麗花秘書,以及高醫的大家長劉景寬校長、楊俊毓副校長、王秀紅副校長、附設醫院皮膚科陳國熏醫師、陳益昇名譽教授、陳瑩霖名譽教授、公衛系王姿乃主任等許多重要貴賓一同蒞臨。
謝秘書與劉校長都提到,烏腳病後來雖在釐清病因後,藉由改善水質,獲得控制,但世界上其他地方,如墨西哥等,仍還有烏腳病的蹤跡。且烏腳病雖是1950年代末發生的疾病,但當時整個防疫過程仍是可以作為學生。劉校長另也發揮醫者仁心的說著,烏腳病造成病患很大的疼痛感,無論是罹患時的不舒適,或是截肢後,一樣有截肢的疼痛。而楊副校長專長為公共衛生,因此他也熱情分享著,他在念書時的工讀就是協助北門一帶的烏腳病調查。

整個開幕典禮在大家熱情分享下,順利結束。看著結束後,仍有與會貴賓很感興趣的留下,繼續聽著謝秘書等人的分享,讓史料館同仁們覺得十分感動。

       14691243 697863283702503 1696616640698263073 o        14712577 697863237035841 4013713380781655989 o

        圖1: 第一排右起依序為醫學系陳瑩霖名譽教授、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謝麗花秘書、      圖2: 劉校長代表高雄醫學大學致贈感謝狀,感謝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商借此特展。

              劉景寬校長、王秀紅副校長、校長夫人。

Go to top